99年養路工程類科 / 李易展

本人是鐵路特考養路工程類科的第二年重考生,原本在去年考完後對公職考試已經完全失望,後來在斷斷續續沒有工作的情況下,心中激起再考一次的聲音,加上今年考試科目的改變及女朋友全力支持下,使得去年以24分敗北的我再度重燃起希望,完全斷絕再找工作的念頭,全心全意的為今年鐵特一拼。

   這兩年鐵特,我都是使用鼎文的套書 + 模擬試題套書在家中自修,這次考試前當然也去好幾家書局再找尋適合自己的書籍,但找來找去,仍舊是以鼎文的書籍為首選,因為鼎文的書本編輯方式簡潔有力,重點整理清晰好閱讀而不冗長,讀起來特別有種輕鬆的感覺。

 

以下經驗給購書自修的考生參考及建議:


1.可參考上榜者的經驗分享,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我個人的讀書習慣較不同,這點是我在大學進修時找到的方式,當一拿到書本時並非先行閱讀,而是以條例式的方式抄寫至A4紙張,簡單抄寫而使自己最容易閱讀的狀態,多花時間抄寫的好處在於可以多背幾遍,完全不用看著書本而ㄧ頁ㄧ頁的翻閱,省去這些時間,邊閱讀邊把自己記不住或容易考的畫上記號,考試前就可以依照重點多看幾遍,多取得一些關鍵分數。

2.找出自己的弱點科目或項目,針對它去作加強或補習:

國文:今年真的是有始以來考的最簡單的一次,古文題目少,閱讀測驗都是文言文,但難保下次還會這樣出題,所以建議要多範圍的看,尤其注音、古文解釋與成語部份,這三部分ㄧ向都是國家考試國文科的重點,今年考的占比較少,明年說不定就是重點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