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佐級養路工程 / 張維倫

 
    大家好,我是鼎文函授的學員,當初會報考養路工程一科,抱著一次必上的決心來考試,所以左思考右想想,決定養路工程一科,因為一來錄取名額多,二來體能測驗排除了一些女性考生的競爭,雖然它比較勞力了點,但考上了終究也是個公務人員。決定之後,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發現開養路工程這一科的補習班真的不多,比較過後認為鼎文補習班比較有各方面的優勢,於是就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

 

在各科準備方面分述如下:

〔國文〕

一直以來是我最害怕的一科,這次因為不寫作文全部選擇題,對我是有好處的,但是也害怕一個不小心分數跟其他考生差距過多,於是我是把DVD全部看了一遍,並加強自己比較弱的地方,再去書局選了一本國文考試用書來念,唸完後,以做歷屆考題來加強自己的實力,高普初等考的皆練習。

〔英文〕

佐級的英文程度真的不難,建議大家上完老師的課程<張維烈老師>,再多做練習,英文因為程度關係,我都只寫歷屆初等五等考的題目,而平常可以多讀些英文文章,建立對英文的閱讀能力,這樣應該就可以應付考試了,千萬別放棄英文這一科,說不定它就是你的勝負關鍵。

〔公民〕

在函授教材還沒上完前,本身有到書局買了一本適合自己的公民用書,先把它唸完一遍,再把全部的歷屆考題全部寫一遍,之後配合陳泰老師的講義,加以融會貫通,這一科是一定要拿高分的,所以題目多做就是,寫考卷的時候細心仔細點,因為同樣的觀念他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多思考一下你就會了。

〔鐵路工程大意、鐵路養路作業大意〕

我ㄧ開始只看鼎文所出的鐵路工程大意、鐵路養路作業大意兩本書,先只看本文的地方,有些額外補充的我先跳過,之後配合老師上課會讓你更了解一些專有名詞到底在說什麼,多看了幾遍你會更加清楚也知道怎麼去念,因為一開始我也都毫無頭緒。

在鐵路養路作業大意方面,我自己是把”鐵路修建養護規則”所有的數據先念一遍,之後手寫在筆記本上,以自己能記憶的方式去寫,我幾乎把所由數據都背了下來,尤其是台鐵的部份不管1067軌距或762軌距。而高速鐵路部份,則是拿來跟前面的數據作為比較,有遇到相同的就把它寫在一起,不要懷疑!此科念的方法背數據很有效的,一次一次的把它背起來,最後補習班也會有統整表,再加以整理一遍,專業科目這科是比較好拿分數的。

工程大意,我幾乎看書還有照著補習班的步調走,不過有些太難的計算部份,我有直接放棄,因為再那專研那一題兩題,結果還是不會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專業科目的部份,除了鼎文的書可看,等全部熟讀後心有餘力可以在看黃民仁的”新世界鐵路工程學”,這屬於比較進階的書籍,提供給大家參考。

最後,其實唸書真的還是要靠自己持之以恆的去完成它,如果有其他的同伴一起唸書互相鞭策效果會比較理想點,自己念有時候會小偷懶一下,還有當你全部都準備完全了,寫考題也大致上OK!我認為心理建設層面也挺重要的,對自己要有信心,最後甜美的果實一定會屬於你的!預祝大家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