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佐級機械工程 / 林怡志

9月3日的上午,艷陽高照,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顫抖的手指,點了考選部查榜網頁,當看到網頁上出現自己的大名,那一刻,高興的筆墨難以形容,忽然覺得天空剎時炫麗奪目,世界如此美妙。回想起準備考試辛酸,真是印證了「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本人曾在私人機構服務了8年,難免對該工作感到疲憊,對每日繁忙又冗長的工作時間,感到沒有踏實感,且自己又嚮往公職生涯,其福利又比私人單位優渥;於是經過與家人、朋友討論之後,決定投入準備國家考試的行列。準備公職考試期間,備受艱辛和困苦,也曾經歷失敗,但我告訴自己在這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中,若沒能考上,則要再找到如意的工作恐怕很難,所以立志非考上不可。

猶記得當初選擇鐵路特考,決定的有點晚,準備的時間只剩下短短的4個月。首先,我面臨選擇補習班的問題,因為一家好的補習班,它能提供你完整的考情資訊、考題資料、優良的師資,乃至於周到的課餘服務,而鼎文補習班這些條件都具備,尤其DVD可以不斷重複看到熟透,這點幫助相當大。事實上,我自己也沒有多大的把握是否能考上,但是我總覺得既然已經決定了就不要後悔,就應該為自己的決定努力,再辛苦也不過就這4個月,當時我總報持的心態是我要好好認真的唸,就算沒能考上對自己也有個交待,有了堅強的信念及自我的心理建設,就正視目標不顧一切勇往直前。其實做任何事情都會有風險,但同樣也是機會,如果曾經落榜也不必太氣餒,關鍵在於讀書的心態和方式,因為愈熟悉考題,就會愈有信心,也就愈不想放棄,堅持下去,相信就有成功的一天。準備公職考試是長期抗戰,要實現自己的理想,關鍵在於決心及毅力,事前更需要有充份的準備,否則可能功虧一簣。其實讀書要掌握三要訣:念得深不如念得廣;死讀書不如多解題,從考古題命題方向,分析其中之重點章節;全部看完,不如挑重點。再來就是本人準備鐵路特考的幾個過程:

一、 考試科目的準備:
人有惰性,自古皆然,必須時時督促自己,依個人時間安排各科目讀書計劃表,切忌浮躁,看第一遍必然花掉很多時間,且講義及後面習題一定要確實去練習,若有疑問,一定要有求知精神,問到會為止,第二遍,將疑惑處,加強印象,重新深入了解,反覆地多練習習題。

二、 日常生活調整:
考試乃長期抗戰,唯有健康身體才能持續保持最佳讀書效率,生活規律,睡眠充足,持續運動都是必要的,且讀書效率高,所吸收的知識也才能消化。

三、 多作考古題:
無庸置疑,歷屆考題為最佳考試資訊,以此當作模擬考,模擬考試情境,測驗自己程度,針對較弱及易錯章節,深入探討問題所在,增加作答實力。

四、 考前心理建設:
考期愈接近,得失心愈重,乃人之常情,但考試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往往事事未必盡如人意,僧多粥少是事實,此時以平常心面對,順其自然,心情不佳時,不妨書本擺一旁,出去走走,聽聽音樂,或找知心好友談天,舒解情緒,放鬆壓力。正所謂:「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一切盡心盡力,全心全意去準備,不要想太多。

成功,決非偶然,攻頂,決非莽撞,而是有週詳的計劃,萬全的登山準備,當你登上山頂,舉目遙望遠方,你會發現一切酸甜苦辣,皆在一瞬間,隨著開闊的天空煙消雲散。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堅持目標,持之以恆,有毅力,有耐心,聚沙成塔,滴水斷石,腳踏實地將知識累積,或許這一次你與成功擦身而過,但下一次,你要相信自己。考試只是人生的關卡之一,不要為了考試而賠上健康,用對讀書方法,做好時間管理,絕對比熬夜讀書更有效率。讀書方法+累積實力+決心+毅力+考運,相信成功的甜美果實,最後一定是屬於你(妳)的。今天我很高興自己能夠考上,最後要謝謝鼎文補習班的許博士及所有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