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佐級運輸營業 / 李孟鴻

這次的鐵路特考本人很僥倖考上運輸營業佐級,雖然只有增額上,但還是提供本人的讀書方法,讓大家參考一下,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本人從知道考試到開始考試,只有三個月的準備時間,說實話離開書本也有很長一段日子,當初會挑佐級運輸營業來考,除了大學時是學跟這方面相關,再來就是衝著只有考選擇題,比較好準備,我的想法是考的是選擇題並不是問答題,不用像在學校時候一樣去硬背,能選出正確答案就可以了,準備的時候不一定要完全記住,只要有一個印象就好了,這樣的話會比較有較多的時間,準備更多的內容。
 
然後再來就是每次上完課回家以後,會把今天老師講的重點很快的看過一次,來加深印象,還有每次上課前的考試,一定要仔細做過一次,做完以後再來去對答案,這樣的話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哩,回家後再把做錯的題目,再做一次知道是為什麼做錯,每次上課前,儘可能早到,除了有時間可以參加考試外,再來就是可以把老師前一次上課的內容再複習一次來加深印象。

因為這次考試的課目一共有五科,每一科準備方式都不太一樣,時間分配上也不一樣,企業管理大意花最多時間,其次是運輸學大意,再來就是公民,國文、英文花的時間最少。因為國文、英文要靠平常實力累積,短時間要提升到一個高度是比較困難的,說實話本人認為這方面補習班能給的幫助比較有限,很多時候要靠的是自己,補習班能給的只是幫大家抓取重點,我的準備方式是首先讀熟老師上課所講的重點,知道都會考怎樣的題型,這樣的話才不會沒有目標的亂讀,再來只能多做題目,來補足缺少的部份。

公民的話,有很多題目都是基本常識,要不然就是時事,而且老師上課都有準備到重點,考完試也都會很仔細的講解每一題,所以只要上課專心聽,回家多複習多做題目就OK了,在這科本人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至於運輸學大意,因為是比較專業的科目,比較能跟其他考生分出程度,所以在這方面比較用心,而且再加上以前在學校有學過,知道運輸學的範圍實在是太廣了,真的想要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準備方法是上課時專心聽許博士講,每一章節的考試重點在哪裡,再來就是除了做佐級的題目以外,高員及員級的題目也同時會去做,高員及員級的題目不會沒關係,當做是捉每一章節的重點,三個等級的題目都做一遍,考試的重點差不多也都找到了,再來就是多做題目加深印象。

企業管理大意的話則是完全陌生的科目,之前從來沒有讀過,所以在這科上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準備的方式是上課的講義筆記,回家一定要認真的讀過一遍,再來就是多做題目找重點,除了之前佐級運輸考的題目,其他有關企管大意的考試題目,也都會去做,而且每一題都要知道是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要是有相關的題目更要去互相比較,了解其中的差異。

說這麼多本人覺得其實每一科都有兩個共同的準備方法,一個是上課專心聽,回家多複習,另一個那就是多做題目,只要做多了答案就是會是你的,這方面補習班都有題庫幫你準備好,只要肯花時間來做,多做題目除了可以知道重點在哪哩,也會培養出一個做題目的感覺,有時候會遇到補習班參考書裡都沒講過的題目,常常都會做錯,但是不用覺得難過,因為有時候這並不是重點,很可能只是出題老師隨手出的題目,下次再出現的機率並不高。要是在考試時遇到這種從來沒看過的題目,更要仔細的看完題目,試試看有沒有之前做到的題目可以拿來比較,然後把確定不對的答案劃掉,剩下的答案再去互相比較,若是還選不出來答案的話,再非常仔細的看過一次題目,很多時候答案就在題目裡面,很容易就可以選出來,千萬不要隨便就猜一個答案,這樣是很危險的。以上是本人這次考試的準備方式,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也希望有機會看到這篇的同學,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