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佐級事務管理(第1名) / 吳宜融


給自修生的建議對於有工作在身的兼職考生而言,時間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有恆心加上有效率的學習則是關鍵中的關鍵。個人準備台鐵特考約三個半月的時間,可簡單區分為三個時期。
(一)學習基本概念:
 由於本身只有高中畢業,因此對於事務管理的內容,並非十分熟稔,因此選擇入門的參考書是十分重要的,而選擇的書目是鼎文出版的事務管理套書。就個人的觀點,鼎文出版的參考書對於初學者十分親切,只要順著編輯的順序,就能暸解該科目的脈絡,增加對於試題的掌握度,這個時期大概花了一個半月,將法學大意與事務管理大意研習完畢。
(二)題庫持續轟炸:
 將教科書研習完之後,選擇購買鼎文出版的事務管理千題題庫加強對於試題的掌握度。對於國文與英文試題只要有錯,在了解錯誤之後,會將原試題抄在空白A4紙上,包含國文的成語、國學知識、字音字型;英文的單字、片語、文法等等,而在隔天,重新再演練一遍,務必達到完全學習、完全記憶。而對於公民、法學大意、事務管理大意,則對於錯誤的試題,註記於教科書,並將正解抄於活頁紙上,於空閒時間,如上下班通勤,就曾經有錯的概念,作一遍再一遍的觀念澄清。
(三)考前準確猜題:
大概六月初的時候,基本考題應該都已不是問題,高分勝出的關鍵就是在於猜題。例如國文科加考公文格式用語10題選擇,為了這十題選擇,在逛書店時挑了某出版社的國文公文題庫,做完了公文題庫約200題左右,剛好讓我釐清了第7題與第8題的概念而法學大意其實是可以猜題的,關鍵就在於考選部每年的命題方向。99年鐵路特考是6月底,因此可以上考選部下載99年初等考、身心障礙考共三張試題,就可以非常準確瞭解今年的命題方向,例如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保險條例、全民健保法、勞動基本法、消費者保護法、著作三法、公司法等等,這類法律試題的特色在於基本上都是條文式,只要上全國法規資料庫,將上述條文讀過一遍後,把不懂的、覺得會考的列印下來,加強研習,如能做到如此,高分就不算難拿吧,本次考題37~50題均屬這類試題。這裡要特別感謝鼎文的考前猜題猜到了第47題,這題是我認為不會考的部分,因為有看了考前猜題,結果就答對了事務管理大意完全要推崇鼎文編輯群的用心,基本上只要有閱覽鼎文的教科書(包含附錄),加上細心就一定可以拿高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當初準備時,因為事務管理大意範圍較窄,為了加廣學習有添購某出版社的同科教科書,兩相比較之後,我只能說,該出版社對於試題掌握度不如鼎文甚多,雖然有命中第17題(出於檔案管理規則),不過那題依照常識,亦可順利答題。
 
有工作在身的兼職考生,相較於全職考生,多了一份安定感,畢竟經濟穩定,但相對的,也要更加追求效率與時間的分配。我們缺少了補習班的資源,一切只靠書籍自修,更要養成自己懷疑、追根究底的態度,錯的未必是自己。發現有問題,上鼎文討論區發問,奇摩知識關鍵字搜尋,全國法規資料庫找法律條文,都能增進學習的效率,學習也才會有所得吧。所以…自修生,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