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普考(測量製圖) / 蔡維婷

 
 

()考試緣由:

我是理工科系畢業,畢業後一直從事家教,雖然目前的工作時間短薪水高,是一份我也挺滿意的工作,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可預期即將承擔的經濟壓力,以及業界景氣不穩定的波動,幾經思索還是想選擇穩定踏實而且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因而投入公職考試。我查了高普考的錄取率,篩選出有興趣的類科,並上網查看該類科的工作性質與考試準備的科目等等,最終決定測量製圖類科。

()考試歷程與準備時間:
報考測量製圖類科的考生通常都是本科系的畢業生,所以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源非常有限,只能找到前輩推薦的書單試著念看看,經過幾個月後,發現無法有效的學習,而且發現有很多問題(例如:名詞、公式等)搞不懂也無法問,只能原地打轉,幾經了解發現鼎文公職有整套的測量製圖類科教材,包括所有的考試科目都在裡面,而且有函授DVD課程,非常適合時間彈性,且住在偏鄉無法跑補習班的我,當然也有聽說使用函授方式很難自律的學習,但是評估後我自認自律能力蠻好,毅然決然購買了高考三等的課程。

課程內容我很推薦的是;鼎文的老師了解有很多考生非本科系,所以會從頭開始教,也會幫忙帶基本的微積分和三角函數,幫考生建立基本概念,由於我也是非本科系,所以開始還是有撞牆期(就是聽不太懂或是似懂非懂的情況),一、兩個月下來難免氣餒,因為不知何時才能進入狀況,最後靠著毅力繼續堅持聽下去,後來忽然開竅,讀書的進度和效率也大增,上課的板書和課後習題的練習對於學習更有幫助。

這次(107年)七月的高普考,我完全是帶著練筆的心態去應試,其一:我可以準備考試的時間相當的少,從去年(106年)11月到今年(107年)7月考試當天為止,我連普考課程都沒上完。其二:這是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很多題型和規則都不懂,更何況高手和本科系的學生那麼多,自已完全沒有勝算,直到拿到考卷的那一刻,我才發現平時老師上課講的我認為是"廢話"的內容,其實是在帶觀念給我們,只要每堂課都認真聽且用心吸收,就算沒有上完也可以寫得出東西來。

成績出爐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沒想到普考竟然增額錄取了,高考成績也不像自已想的那麼難看,本來不打算參加此次年底的地特考試,但是收到高普考成績單後信心大增,決定即使只剩三個月,也要全力以赴盡力念,課能上多少就上多少,拚看看這次的地特三等考試。

(三)師資推薦:

陳博士(測量學):測量學是測量製圖類科的基礎,也可說是最重要的一科,陳博士由淺入深的帶我們了解,而且重要的流程和觀念他也會不厭其煩的在課堂上反覆強調與提問,讓我們想忘也難,考場上這些重點岀了許多考題,有時候上課會感覺老師在講廢話,但讀到後來發現這些實務的例子很重要,對考試相當有幫助,所以要盡可能每個字都聽進去。

佑宏(土地法):對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說,法條絕對是最不想碰的,記得剛碰法條時看了兩三條就想睡,佑宏老師卻很有耐心的從頭帶起,他的教學活潑也舉很多實際的例子,甚至會停下來解釋一些我們不懂的法律名詞,也會畫圖協助我們記住流程,我最喜歡老師自創的口訣,非常容易記憶,考試當天一看到題目馬上就想起口訣,輕鬆的把該題漂亮完成!現在再上剩餘的課程,越上越有趣,越有心得。

此次的金榜題名;除了感謝自己的努力,更感謝鼎文補習班的優質師資與親切的服務,公職考試或許是一條艱辛的路,但路的長短取決於你用心的程度。只要能夠堅持到底,相信你也能品嚐到最後甜美的果實。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