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普考(一般行政) / 柳嘉蕙

 
(一)考試緣由:
畢業於台北某醫學大學,雖然已考取相關科系的專技人員高等考試,但在實習過程中發現工作的環境與內容並不理想,在和家人討論後,決定給自己兩年參加國家考試的停損點,並選擇鼎文公職一年無限修課的課程。
 
(二)各科要領:
由於七月的高普考可以同時報考,而普考的科目則和高考重疊,因此準備時都以高考的科目為主。若是選擇題型的科目唸完一遍教材後,便開始大量做考古題,遇到不會的再查教材,並做成筆記。若是申論題行的科目,會利用每次上課前寫1~2題請老師批閱,並從中改進。
 
此外;念書方法其實因人而異,以我而言,由於鼎文公職提供了很好的小班制教學環境,我總會逼自己在每次的複習中尋找3~5個問題,並於下次上課時向老師提問,藉由和老師的互動中解決自己的問題,並學習他們的思路模式。
 
(三)師資推薦:
郝建老師(政治學):老師在每個中堂下課都會很有耐心地解決我們的問題,對於申論題的解說也極為詳盡,上課的板書也非常整齊,最特別的是,老師常常利用圖像方式,幫我們把理論架構整理的淺顯易懂,讓我們在考場遇到考題能利用圖像記憶法輕鬆的框出架構的大標題。
 
廖震(行政法):上課風趣幽默,能讓剛接觸行政法的同學不會對陌生法條感到害怕,以及針對重點畫架構圖,此外;老師還會另組讀書會,因此就算課程結束了,若我們仍對行政法或法緒有問題,都有管道能找到老師。
 
徐晉文(行政法):徐老師的課是我上第二輪行政法的不同師資,主要在幫我們建立屬於自己的筆記,從開始的最大框架畫出各個主題的架構,讓我們在背誦時能更有條理,並對重點釋字整理出背誦重點。
 
(四)備考心路歷程及經驗分享:
在準備國考的路上有時會覺得孤單無趣,因此為自己設立停損點實為必要,為了考試而讀書的路拉得越長心智也會被消磨得越快。此外;鼎文公職的小班教學真的讓我能有許多和老師們交流的時間,我就是因為聽了胡軍老師的建議,在今年2月報考了公共行政研究所,也順利錄取了政大與北大公行所。徐老師也提供我一些意見和資料,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更有效率。廖老師總在我面臨選擇而猶豫不決時不厭其煩的告訴我他的看法讓我參考,真的很謝謝鼎文補習班的老師與同學們的幫助,當然也必須謝謝自己的努力,才能順利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