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佐級材料管理(第2名) / 吳秉豫

【各科分數】國文92、公英96、材料管理92、倉儲管理70
我是大學企管系畢業,98年年底退伍,退伍後在準備銀行考試。 今年3月的時候開始準備郵局內勤,因為一心想要進金融業,想說郵局也算半個金融業。郵局筆試82.6 面試完覺得應該會錄取了,沒想到面試成績出乎意料的低。郵局失利之後,4月份開始準備台鐵。因為材料管理是比較冷門的考科,只有鼎文有出參考書,因此就選擇以鼎文的參考書作打基礎的功課。
 
書單:

1.國文
搶救國文大作戰 (高中參考書),這本教甄很多考生在用,有重點跟練習本。

2.公民
英文 練習網路上的資源「趙絹題庫」--我把題庫全部做過一遍,並把PDF檔抓下來,錯的題目用WORD整理下來,這樣考前只要複習錯的題目就可以了!可以善加利用趙絹題庫裡頭的標記功能,把不會跟有疑問的題目另外整理出來。 還有法律的題目要特別小心,因為公民的法律題出的越來越難。英文部分,複習一下高中單字跟歷屆試題,特別是文法部分要多注意。

3.材料管理
鼎文出版的材料管理 今年的材料管理跟倉儲管理,內容有部份重複,不過97年考的內容偏向工程材料,今年就沒有考了。

4. 倉儲管理
鼎文的倉儲管理編的很好,倉儲法規的部分今年考了很多,雖然97年沒有出題,但是建議考生不要放掉任何出題的可能性,法規題還是會占一定的比例。準備這科除了參考書外,也建議考生多看大學教科書,例如物流管理跟物料管理,廣泛閱讀才能增加上榜的機會。

心得:

一、時間管理很重要,因為佐級考科比重一樣,所以不能偏廢任何一 科,每一科的歷屆試題(高員級、員級、佐級)都下載來看,以了解出題方向。不會的問題用網路查,每天讓自己養成固定的習慣。每天一科約唸2小時,一天約8-10小時。

二、準備自己的筆記很好用,國文、公民、專業科目都可以用WORD整理重點,加強自己的統整能力跟加深記憶,深化自己的應答能力。

三、鼎文線上討論區可以發問問題,這是我選擇買鼎文參考書的重要原因,建議自修的考生可以多加利用,而且鼎文考前還有出免費的考猜贈送給考生,真的給考生很多幫助。郵局考試我也是用鼎文的企管用書,讓我順利通過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