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佐級餐旅服務 / 林詠翔

鼎文的朋友你們好,這次很高興能以榜首的成績錄取鐵路特考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準備方式,供大家當作參考先介紹自己的背景好了,我是銘傳大學觀光學系畢業在這次鐵路特考上榜前,我總共落榜了五次(郵局、中華電信、台灣菸酒、初等)除了台灣菸酒備取外,另外有2次平均都差不到一分,當時真的很沮喪不過記得老師說過,通常差零點幾分的人,常常是下一次考試的前幾名,我想已經再次證實了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請你不要灰心,堅持下去,因為你們都有上榜的實力,只差運氣了。

台鐵-餐旅服務組是第一次招考,沒有重考生、沒有出題方向、更沒有補習班開課,所以在得知有此類組的招考後,我就買了鼎文的書籍旅運管理大意和旅運管理模擬試題。雖然我是唸相關科系的,但我也已經畢業6年了,所以對於這次考試我一點也不敢大意。

以下就是我準備各科的方式

《國文》
現在最基層考試都已經改成選擇題,所以從以前的主觀因素變的相對客觀但是這樣有好也有壞,好的是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少了人工閱卷的人為因素壞的是這樣也造成國文的準備更加有難度了但是國文程度不好的朋友,其實也不用太害怕,因為其實還是有一些準備方向供參考。 首先你必須知道國文選擇題都在考些什麼,我分析不外乎是六大部分…形音義、成語、修辭、國學概說、文學流變、公文所以你可以先把歷屆考古題做一遍,針對較弱的部分去加強鼎文出版社也有出很多相關書籍可以供練習。

《英文》
我的英文其實沒有很好,但是如果你選擇的考試都是基層類別的(五等、佐級)千萬不能放棄,試想英文30分,如果每次你都只能拿10幾分,那還拼什麼。別妄想要拿專業來補,專業別人也很強,現在的五等考試真的沒有一科是你能放棄的喔! 建議:買幾本英文雜誌,每天花半小時,把文章看懂單字背起來,課文抄一遍。 語言的東西要長期累積,我認為“語感”很重要。 有時候題目不會只能猜的時候,往往還是能猜到正確的選項,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語感。

《公民》
 如果你有弟弟妹妹正在唸國中或高中,建議你可以拿他們的書來唸,因為國考都不出國中高中課本範圍。法律篇、經濟篇是比較難懂,但是出題比例較重的單元,所以要多花點時間在這兩大部分。 另外有時間也要注意時事、看看新聞、翻翻報紙,這也是公民出題的方向之一,這一科一定要要求自己全拿。

《行銷學》
 這一科雖然是專業科目,但其實很生活化,準備起來不會很單調。 你可以在唸書的時候,想像一下生活中的情景,跟課本做一個結合, 當然我一直在強調的考古題也是很重要,務必把以前考過的題目都弄得很清楚,買書的時候建議要買題目有詳解的,這樣可以省去很多自己找答案的時間。 另外不懂的觀念一定要想辦法解決,問老師、或是上網找解答都是不錯的選擇,鼎文公職網也提供老師解答的服務,相當貼心。

《旅運管理》
 基層國考當中,還沒有出現過這類科的考試,所以準備起來相當棘手,畢竟沒有參考資料可以看,也沒有考古題可供練習,索性後來買了鼎文的書籍,讓我有個準備的方向。 另外鐵路這次考了很多他們網站上的資訊,所以建議只要跟鐵路有關的網路資訊,都要準備齊全。

最後還是要勉勵各位考生們~
會上榜的人都是:99%的努力+1%的運氣,戰鬥力以及自我了解很重要。我準備鐵路特考雖然只有3個月,但這3個月我有很強的鬥志,另一方面,之前也讀過國英、公民、和行銷學了,祇是再拿出來複習而已。所以永遠不要羨慕短時間考上的人,他們以前背後有多少的努力是你們看不到的。

準備國考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我能有此大徹大悟,是因為我會紀錄我的讀書情況以及心情。 我發現我有一些盲點,例如:沉迷上網,想東想西,常常想如果考不上該怎麼辦...

以上情況真的會浪費很多讀書的時間,影響讀書的情緒,所以一定要盡量避免自己有這些狀況出現。以前常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我認為“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所以不要時常怨天尤人,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問心無愧! 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