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機械工程 / 王廣銘

報名類科:  100年高考自動控制單科函授

年初離職決定要當個全職考生,給自己一個翻身的機會,由於只有4個月的唸書時間,一定要找個容易吸收的方式,首先是擬定作戰計畫,評估自己的優勢,以及有哪些科目需要加強?對於不足之處就尋求補習班幫助,之所以選擇鼎文公職函授課程,是因為一來價格合理,二來可以重複看,反覆將不懂看到懂,對無法上一次面授課就記住的我是最佳的選擇。

102普考分數 :
國文56 機械力學80 機械原理48 法續英文72 機械製造70 機械設計67
平均65.5(錄取)

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我的理工科沒有法條的基礎,況且很多技術類的考生都會放棄這一科,如果要贏過其他考生就要在人家最沒有防備的科目下手才能夠出奇制勝,普考的法緒比高考簡單很多,可以從網路下載3000題的考古題,每天做100題既輕鬆又沒負擔,一個月就做完一輪,即使沒有法學基礎的人也可以拿下基本分數。

國文、英文:這兩科沒辦法一蹴可及,平時要多加練習,我會列必背的萬用名言佳句套用在作文裡,而且要切記不可寫錯字!可以利用早餐時間順便看社會版評論和副刊節錄的英文文章,並且每天看半小時的空中英語教室電視節目,平時就做好語感準備,臨場才不會手忙腳亂,公文可於考前一個月每天寫一篇,因為只要格式對就可得到11-14的基本分,這部分大家的分數都差不多無需多著墨。

機械原理:則是購買參考書,大量的練習計算題及申論考古題,多做選擇題可以幫助釐清觀念,,而多做計算題可以把公式背得更清楚,此外;要特別注意馬力及單位的換算。

機械設計:則是購買李易老師的函授課程,因為機械原理和機械設計的內容相似度太高,兩科一起準備除了可以加深印象之外,更能減少考科數量的壓力。

機械力學:則是採用鄭偉(靜動力學)與姜瑋(材料力學)兩位老師的函授DVD,這科需要多花點時間,尤其近幾年動力學岀題越來越活,而且已經不是單一求解的題目,其目的應該是希望考生能有思考的能力,尤其姜偉老師上課特別著重題目的觀念思考,這對於沒見過的新題型特別有幫助。

機械製造:是看張譽老師的DVD,老師的方式是每個章節都會先畫圖,再看圖說故事,在重新閱讀一個章節前,先回想之前念過的東西,再把自己當成老師想像自己要教學生,在白紙上自畫自寫自說,例如:請說明EX鑄造結構?可依序畫出砂箱、澆道、澆池、冒口之後再分別說明其優缺點和種類、作用、產品與其他鑄造法之比較。這樣畫一個圖加全部解說大約花30分鐘(熟悉後會越來越快)就把一個章節複習完了,每天練習就能內化成直覺反應,還可以把額外的記憶體用來記憶更重要的東西。此外;老師也針對這幾年的製造考題越來越細,因此連同高考範圍的內容也納一些進來以備不時之需。

我將每天的讀書時間和作息分成三個時段:7點起床,23點睡覺。早、中、晚各讀三小時,而且一個時段只念一個科目,晚上只要沒下雨一定去走走流流汗,運動真的會幫助思考!

除了筆記是必要,而且每個科目念完後也要自問自答,一方面可以知道了解多少,再方面也會讓畫面更清晰而有助於記憶,前三個月將各科的章節各個擊破,最後一個月則要狂做題目練習,若遇到不會的題目盡量先思考後再去尋求幫助,可以找網路或書也可以請教補習班老師,因為自己努力思考過的題目印象特別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