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高考、普考(勞工行政)雙榜 / 陳奇威

報名類科:  101年 高普、地方三四等(就業安全制度(含概要))密集班單科

102年勞工行政高考第13名、普考第4名

一、學歷背景
國立大學法研所畢業,大學修過勞動法及行政法,但勞資關係、就業安全、經濟學及社會學則是全新接觸,因而購買了鼎文公職的函授課程輔佐。

二、準備過程
去年(101年)畢業後兩個月就參加地方特考,放榜差了一些,次年四月再戰高普考。能在短時間內上榜,除了專注最主要是分析自己的情況與現今考試的趨勢。過去的上榜者,可能放棄一兩科,靠其它科拉高分數,仍然會上榜,甚至成績不錯。但近年考試的人增加許多,上榜者各科的分數都在一定的標準上,還會有一兩科是高出均分甚多的科目。整體來說,容許有一些較弱的科目,但也要在水準之上,且要加強有把握的科目,這樣上榜的希望才較大。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行政法:多做選擇題題目,並整理申論題題型。

(二)經濟學:掌握重點並練習課本的經典例題,但我並沒有多做題目,因為這科要達八十以上的高分,必需花很多的時間,若遇較難的題目,即使準備充足成績也可能不盡理想。因此,我掌握基本重點,在勞工行政這類科就可以贏很多考生了。

(三)社會學:這科讀完會很容易遺忘,主要是它有點像哲學。只要掌握經典教科書及補習班的資料應該就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

(四)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
念到後面發現這三科其實是一大科,在考地特時還有點摸不著頭緒,看歷屆考題發現有時考得很法律、有時卻類似社會現象分析、又有點學理,讓人有摸不清邊際的感覺,也許這是新興和整合學科的特色。

我將這三科的準備拆成三部分:第一是「法條」這是考最多的。第二是「時事」包含熱門議題、新修法、草案等。第三是「理論」這部分通常是最難,但也考最少。最重要的是;將法條與概念做跨章節的整合,這對於考生而言可說是最難準備的部分,卻也是上榜的關鍵。因為將申論題做跨章節的整合和概念的連結,可以讓批卷老師知道你對這個議題的深度,而這也是你與其他考者的區別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