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研究所(中興、政大)圖書資訊管理 / 黃思穎

在還沒有報名鼎文公職的課程之前,我試著給自己開一些書單,找一些期刊來看。開了書單後發現有些書的內容缺乏新穎性,並且要讀完一本書需要花不少時間,另外;發現做考古題很耗時間,有些題目必須熟讀一些期刊後才能做答,往往為努力一天卻沒有顯著的進度而感到焦慮,為解決此困擾;我決定參加鼎文補習班的圖書資訊管理研究所班。

經由陳琲潔老師不斷的問問題及重點複習,幫我抓住重點,我也將此記錄下來。老師並且針對各個學校的考試科目整理成講義,只要熟讀幾次,就大概知道這個學校的考試風格以及重點,基本上能熟讀這些就沒有太大的問題。比較重要的是申論題的掌握,平時練習時自己很容易忽略了時間的限制、語氣和內容的廣度等等。

我也會將寫好的申論題請老師看一下,老師也會給予不錯的建議,這樣對申論題的應答很有幫助。對於時間的安排;大概是在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基本上重心都放在專業科目,對於共同科目的國文科-除了平時保持正常的作息與適度的休閒運動,只在考前幾天做考古題,但強迫自己每天都一定要有進度,念書累了就會逛逛網頁,看跟考試有關的資訊,例如:逛有報考的學校的圖書館網站。

最後;要很感謝陳琲潔老師,她除了教授知識也給我很多的鼓勵,並且還額外地花時間對我做面試指導,並提供很多且很有幫助的建議,讓我在考研究所的過程中很順利的金榜題名,感恩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付出,我會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