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高考、普考(人事行政)雙榜 / 陳蔚甄

我準備國考大約只有六個月 (前兩個月準備選擇題;後四個月專攻申論),我是鼎文的函授學員,今有幸錄取101年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均為正取),特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希望有助於各位考生面對考試!

一、 準備考試的方向:

每個上榜的人,一定都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念書方法,並配合自己的作息,我也不例外。我歸納了主要的幾個方向,提供給想快速上榜的同學參考:
(一) 上課內容要充分理解:函授的優點,在於可以反復聆聽,聽完當日課程內容就立即回想架構,若有不熟悉之處要馬上弄清楚,千萬不可累積。法科部分則需特別注意修法及時事變化。
(二) 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越不熟悉的科目,越需要自己整理完整的筆記,像我每一科都會建立自己的架構表或筆記,考前只看這些筆記,一方面可以快速瀏覽重點,另方面可以穩定自己的情緒。
(三) 持續不斷練習考古題:我前兩個月自己在家念選擇題,可惜101年的初等以0.5分落榜,我了解自己需要老師協助批閱申論題,開始練習並交給老師批改。因為時間相當有限,我一定要比別人更認真,才能在考場發揮最佳實力!

二、 給考生的建議:

首先;我認為除了方法上的建構,重要的是應考心態的調適。一定要在考試時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佳,以便全心應戰,身體也一定要照顧好,所以要適度的搭配運動,這樣亦有助於記憶的增強。

其次;鼓勵大家任何考試只要報了名就一定要去考,我本來普考考完就想放棄高考,因為我認為自己高考的科目沒念完(甚至有的連課也沒上完),何必去當砲灰,所幸在朋友的鼓勵之下去應考,考完後發現其實並沒有自己認為的那麼難,最後甚至幸運上榜。所以各位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就當作練筆也好,既然報名了就不要浪費報名費,考試永遠不可能完全準備好,因此一定要去完成它!

最後,感謝所有支持、鼓勵我的家人與朋友,雖然我準備國考的時間不長,但這確實是一條艱辛的路!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在不久後的將來金榜題名,早日擠進國考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