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普考(機械工程) / 楊能迪


一、背景:
畢業於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二、榜單:
99年鐵路特考佐級機檢工程(正取)
101年普考機械工程(增額錄取)

三、準備過程:
看歷年上榜考生的考取心得,得知準備的方向和做法,進而改變自己不佳的生活習慣,且加以善用手邊的工具和勤作筆記。

四、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測驗、公文) :
1.公  文:基本上都有一套萬用公式,可看補習班的範例,並擷取所需的片段加以湊合,切記!格式ㄧ定要寫對。
2.作  文:真的要看平日的功力,很多人寫論說文真的很難,但起碼的基本分要把握住,不可亂套用典故、人名和史蹟等等,以免扣分。
3.測驗題:真的要燒香保佑題目出簡單點,是選較真切且符合題義的答案。

(2)憲法和法緒和英文:
1.憲法:勤做考古題會較容易記住大法官的解釋。
2.法緒:民法的CP值真的不高,時間不夠的話可以不看,但重要的法律要加以詳讀,讀完後也請從歷年的五等、四等、三等各種考試有關法緒性質的科目加以做題,總之;勤做考古題就是了。
2.英文:這門就看你日常的努力,要多讀單字、片語和文法。

(3)機械力學概要:
1.靜 力 學:請以大學參考書的題目做練習,這是所有力學的基本,所以要把握靜力學的題目。
2.動 力 學:質點運動學、質點力動學皆為重點,若是不熟;我建議先研讀高中的指考物理,再來探討動力學的題目,而剛體動力學若是時間真的不夠,可以先放棄,基本上剛體動力學題目要解的時間很長,部分題型還需要具備基礎才會融會貫通。特別注意;通常四等考試考到剛體動力學幾率微乎其微,CP值既然不高,就要懂得拿捏取捨!
3.材料力學:V-D和M-D圖、莫爾圓、基本材料力學的公式是必備,特別是撓度,建議把後面的公式強制記憶,用重疊法解題是我看過最快的解題方法!

(4)機械製造:
製造就是把課本上的圖原封不動畫上去,基本分數就拿到了,這門重點就是圖、圖、圖!基本分到手再用文字加以敘述搶分。ㄧ般製造歷年來分數普遍都不高,個人看過最高的才72分!上榜的考生通常都會建議畫圖搶分,圖文並茂分數當然高!

(5)機械原理:
將四技二專和大學機械設計的書,多看、多寫、多算,考原理最怕的是考死背,光是製造就有一堆東西要塞腦袋,還要再塞原理會讓考生更卻步,如果遇到考敘述的申論題,請還是用圖去回答,可以省略一堆文字,若是計算;當然是每章節的公式要詳加記憶並活用。

(6)機械設計:
這科真的要多燒香保佑哩!今年這科是考的最難的一次,建議考生要把所有的觀念和公式等特性,詳加了解和記憶,我今年考的不是很好,故無法多加敘述!

五、心得:
我購買了鼎文的函授課程,老師們上課認真又用心,也謝謝鼎文補習班的貼心服務,讓我有機會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