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佐級運輸營業 第3名 / 邱怡芳

大學畢業後從事門市店員的工作,有感於服務業的辛勞並覺得前途渺茫,加上朋友也正在準備國考,且不時的提供給我相關的訊息,幾經思考後決定報考台鐵的運輸營業類。

去年準備時間只有五個月,每天早上6點起床,晚上12點就寢,由於是參加補習班上課,學員彼此競爭的感覺真的很強烈,壓力也很大,雖然如此也一定要讓自己有適度的休息,而且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也很重要。上課要專心聽講,有了疑惑必定請教老師,不要越積越多到最後不得不放棄。

我的上課習慣是不用錄音筆,因為那是給自己上課不專心的理由,能一次做好的事,就別做第二次,去年因一題之差落敗了。今年決定再試一次,身邊有許多聲音告訴我:「你可以多報考其他的考試啊!」但我覺得要有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勇氣,而且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辦的到!今年選擇不同的上課方式,一方面節省交通時間;另方面則較有彈性,感覺也較輕鬆;重要的是我今年只剩下3個月的準備時間,必須時時調整讀書的方式。

我兩次準備考試都是以全職考生的身分,當然之前就要辛苦工作以及省吃儉用,雖然這樣真的很辛苦,一旦放榜後看見自己金榜題名,一切都值得了。

我讀書的方式是勤做筆記,遇到雷同的問題就消化整理,畫出表格做差異比較;有許多內容難免需要死記,那就多看幾次或用圖片方式記憶,也就是說腦袋會出現許多畫面,因為人的記憶有限;所以要盡量用理解的方式,再來是勤做考古題,多做題目可以訓練敏感度以及速度感,畢竟考試的時間有限,大家競爭的是熟練度,我會把以前大學的書拿來讀,因為就讀行銷系的關係,考試科目以前都有修過。當遇到心煩氣燥不想讀書的時候,就出去走走透透氣或看一下電視吧,我一個禮拜會給自己放一兩天多睡兩個小時的時候,儘量提醒自己用輕鬆的心情讀書,效果會好一點。

最重要的是;別讓報考人數及錄取率給嚇壞了,戰役都還沒結束呢!多多激勵自己,堅持到最後,中途放棄了,後悔也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