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移民特考二等(第3名) / 張姜姿羽


本身因為有國外求學及工作的經歷,原本想藉語言優勢報考移民行政三等,但後來考選部公告的需求名額僅130人,尤其是四等更是跌破大家眼鏡只錄取20人,考量到此舉可能造成大量的的四等考生轉而報考三等,於是決定放棄三等改報考二等。

筆試:

此次是移民署首次招考,公布考科後距離考試的時間很短,再加上我還在上班,因此念書的時間並不多。此次能上榜,要感謝鼎文老師提供的豐富教材。

謹在此分享二個念書的心得:

1.動手整理筆記
此次筆試強烈感受到二等考試重視的是「考生的組織及整理能力」,而非單純的背誦。因此;要將所學的內容消化、整理、組織轉化為自己的系統,如此遇到靈活的考題,才不會不知如何下筆。試想一下:是自己整理房間較容易找到所需的東西,還是別人幫您整理房間?要自己整理筆記印象才會深刻,這與借別人的筆記背誦是不一樣的結果。

2.各科目間要融會貫通
二等的專業科目-「國際公法與移民人權研究」、「行政法研究與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移民情勢與移民政策分析研究」、「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研究」。這四個科目雖然名稱不同,其實環環相扣,各科目間都有關連性,答題時要把所有科目提到的相關內容都綜合融入,作答時才能文思泉湧。

口試:

口試一旦緊張慌亂,給口試委員的感覺就不夠沉著、穩重,亦會影響到您的思考及表達能力。因此口試時務必要沉穩、鎮靜。每個問題儘可能多回答一點,因為口試時間是固定的,若是考生回答的時間太短,委員就會問更多的題目,如此將增加遇到不熟悉題目的風險。

結語:

『了凡四訓』鼓勵積極行善以改變命運;古人也一再強調「積善人家必有餘慶」,若是好好行善,長期默默的作有益社會眾生的善事,必定會受上天的眷顧,冥冥之中也會保佑行善人逢凶化吉,突破困境,實現我們的心願。因此,平時要努力行善,考上後亦不要忘了當初想服務國家、回饋社會的初衷,隨時警惕自己廉能、廉潔、 守法,與您共勉之。

祝福所有準備考試的朋友們都能心想事成、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