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佐級(車輛調度)榜首 / 林明德



這次能以榜首的成績錄取鐵路特考,真的很感謝鼎文的老師們,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準備考試的一套方法,不過如果有好的老師適時的幫你提點,就可以少走許多的冤枉路,也可以省下不少寶貴的時間。

在此提供本次的考取經驗給大家參考,我是淡江大學經濟學系畢業 ,在去年3月底離職前,從未接觸過企管、運輸學等科目,離職後匆匆準備了2個多月,以2分之差落榜,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拼看看,並上網搜尋各家補習班的績效(錄取率),選定了去年榜首汪秀燕所選的補習班:鼎文公職。

車輛調度的考試科目:國文、英文、公民、運輸學、鐵路法五科,其中國文與鐵路法是背多分的科目,毋庸贅述,茲就英文、公民、運輸學三科與大家分享:

英文:這是一科一半以上的考生都頭痛的科目,包括我也是,基本上可以分成兩部分準備。文法:靠張維烈老師整理的48重點就可以一網打盡了。單字:可以買國中的英文2000字來背就夠了,我是一天背100個,背的多,忘的多,但剩下的也多,背了忘,忘了再背,雖然只有30分,但千萬別放棄。

公民:這科的範圍很廣,重點在政治、法律、經濟,陳泰老師整理的口訣,會幫助你快速記憶,而廖震老師的猜題十中八、九,基本上把老師的講義讀熟,再勤做考古題,就可拿高分了。

運輸學:許博士第一堂課就說:「運輸學考選擇題,是要選出一個相對適當的答案」並舉例:相同的題目,如果選項改變了,答案也會跟著改變。近幾年國考的考題越來越靈活,如果觀念不清楚,很容易選錯答案,許博士也會在課堂上重複提醒重要的概念,並提供最新且完整的考試資訊。若遇到無法理解的問題,可在課後或討論區提問,務必弄到懂為止,相信有努力就會有好成績。

相較於一些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人,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專職考生,能有充裕的時間作準備,但不管你目前的情況如何,我始終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這種考試的能量是可以累積的,只要持續堅持下去,一定都能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