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佐級(養路工程) / 林柏佑


這次參加鐵路特考,很幸運的獲得第五名的成績,感謝鼎文補習班提供的軟、硬體資源,及服務親切的工作人員,和努力教學的老師群,因為有你們辛勞的幫我們掌握考試的方向、資訊、題目的題型,讓我們在準備的時候,可以節省蒐集資料的時間,而能專心一意的準備,謝謝你們的付出及用心。

鼎文補習班,大部分都是小班制教學,老師比較能夠了解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在希望能輔助同學上榜的前提下,上課的方式及內容的難、易度,和範圍大、小的掌控,都能貼近同學的需求,而且每間教室的光線都非常的明亮,沒有任何死角,課程進行中,若有聽不清楚或聽不懂的地方,隨時都可以提出來跟老師互動,所以老師都能夠清楚的掌握同學的學習狀況,當然學習的效果也會比較好。

在這裡,每位老師都非常的盡責,不論課堂上或自修時遇到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在上課前、或中場休息、及下課後,單獨詢問,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一一詳細解說,大部分的老師幾乎都會等到同學都沒有問題要問,全部離開之後,最後才離開,結束當天的課程。

鼎文補習班還針對測驗題型建置題庫網,讓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上網重複做練習。另外,對於需要加考第二試體能測驗的同學,補習班也貼心的租場地、聘請教練做輔導,這在其它補習班應該是沒有的。

這次準備養路工程的考試,都是選擇題,所以只要是跟考科有關的選擇題型的題目都要熟練,考試的出題,除了國家考試的考古題,也包含升學及其它就業考試的考古題。另外,如果遇到題組或是多重選擇的題型,一樣要準備。雖然養路工程的選擇題型是以單題、單選出題,但也會從原本的題組拆成單題,或把多重選擇改為單選。「公民」就是和學測、指考的試題類似,「國文」也會把單題變題組、題組變單題出題。另外;最近幾個不同的考試,出現某些考科的出題跟以往其他考試的題目很相近,就知道熟練過去各種考試的試題,是相當重要的功課。

專業科目「鐵路工程大意」及「鐵路養護作業大意」,就當成一科來準備,因為這兩科的出題相關性相當高,而且試題的劃分並不很清楚,就當成一科考100題,分成兩節課考試去準備。專業科目著重理解,理解後再稍加記憶就可以,如果是強記,若試題換其它方式敘述,觀念又不夠清楚,答題可能就會出錯。

平常練習寫題目或參加考試時,答題時不要鑽牛角尖,否則答案往往不是考試後公布的解答,若是考後提「試題疑義」,考試機關也不一定會接受,所以在平常練習答題的時候,在題目有限的文字裡,若遇到敘述的意思可能不是很明確時,學習揣測出題老師在出這一題時,到底是要問我們甚麼?思考他所設定這一題的答案可能是哪一個?我個人認為這是在答選擇題時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以上是我這次準備鐵路特考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對於往後想參加考試的朋友提供小小的幫助。最後還是要再次謝謝鼎文補習班辛苦的老師們,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和付出,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