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佐級(機械工程) / 陳宏瑋

離開學生時代八年了,重拾書本的心情並不陌生,反而多了一些親切感,找回當學生的平凡幸福。感謝父母的支持與付出,讓年屆三十有餘的我無後顧之憂,想重掌學識的重任心理多少壓力,我告訴自己要先有安穩的工作,2010 年中離職後報名了「台電養成班」十月的考試,雖然落榜分數也差很多,但這只是開始,常常聽人道國家考試並不輕鬆,若輕鬆上榜就不會好好珍惜,我謹記在心,再次報了「關務特考」與「台電職員班」,並訂購了鼎文國營事業的函授,因為考科不同,加上國營事業職員班考科又貼近於高考,在兩者皆準備不充份的狀況下,雙雙落榜且與上榜分數更是懸殊。

考完台電職員班已是五月初,我又報考了「台鐵機械佐級」,這次距離高普考真的很近,權衡下我決定全力衝刺台鐵,因為普考四等的機械製造幾乎沒準備,但是台鐵佐級的機械製圖三視圖卻又是我較有信心的科目,有鑑於台電和關務落榜的前車之鑑,這次只剩兩個月所以我做了規劃,決定「棄普保鐵」。

【機械製圖】我訂購了鼎文的函授,李易老師亦師亦友的關心我們上課的態度,也分享國考行業的各種情形,讓我深入的瞭解國考工作的內容,適中的上課進度,又能夠在預期的堂數下完成教導,我真的很敬佩他。藉由我對三視圖的小小優勢,並勤讀老師在製圖上特別加強的觀念,以及勤練鼎文函授的講義建立觀念,經由努力拿了100滿分,謝謝李易老師的指導。

【機械原理】此科和台電養成班考科相同,當時也曾購鼎文張譽老師的函授,經過不斷複習也尋回了遺忘了的專業知識。另外;也翻出當年升四技二專的考古題加以練習,建立了許多較細部的觀念,並作筆記與演練。

【公民】我以為如同國中課本那般容易,為了更確定讀書計劃,四處詢問它的內容做了準備,後來選擇國、高中的教材並勤作考古題和題庫,經過一個半月不斷的努力,我把教材翻爛了,幾千題的習題也做了三遍。

【國文】【英文】因為範圍太大又只剩兩個月,我並沒有下太多的努力,憑藉著印象作答,這是不應該的現象。若是考高普考這兩科會是很嚴重的拉距分。

最後;謝謝輔助我考上台鐵機械佐級的爸媽、課程上的老師、鼎文的服務群。因為你們的協助,我才有這樣的舞台。考上台鐵佐級不是最終,它只是一個開始。